党员风采

【一日一星】李晓艳:依教而研、以研促教

发布时间:2022-09-14   浏览次数:0

李晓艳,银河集团官网专任教师,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7月参加工作,2008年1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物理化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曾获“银河welcome娱乐网站优秀青年教师奖”、 “银河welcome娱乐网站青年五四奖章” 、“银河welcome娱乐网站第三届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多次被评为“银河welcome娱乐网站教学优秀教师”、“银河welcome娱乐网站汇华学院教学优秀奖”、“银河集团官网最受学生欢迎教师”。

依教而研,因教而改。李晓艳老师先后主讲本科生专业必修课《结构化学》、《计算化学实验》,本科生专业选修课《现代结构化学》,研究生基础课《基础量子化学》、《量子化学计算方法》等课程。在教学观念上,注重学生创新思维方式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教学方法上,注重传统教学方法和先进教学手段的融合,便于同学们深入理解、掌握学习内容;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同学们创新思维方式,重视课程思政、积极与同学们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学习兴趣,有针对性调整授课方式和授课内容,深受学生喜爱。

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思考、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主讲的《结构化学》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课程,主持(完成)两项校级教改课题。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结构化学》、《物理化学实验》两本、并在《大学化学》上发表教学论文6篇。

以研促教,教学相长。李晓艳老师一直从事计算量子化学方向的研究。研究领域:(1) 金属簇化合物的化学键性质及催化机制; (2)电子密度拓扑分析理论与应用。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三项、河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两项和河北省教育厅一般项目一项。两次获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在《Dalton Trans》、《Organometallics》、《Phys Chem Chem Phys》、《Sci China Chem》等国内外重要专业刊物上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80余篇。

李晓艳老师认为科研的实质就是一种创新性学习。科研一方面是深入钻研基础理论,另一方面通过不断地查阅文献、发现并且解决新问题。在教学内容上,她有意识吸取最新教材和科研成果的新颖内容,把学科前沿介绍给学生。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吸纳本科生加入到自己的课题组参加科学研究工作,指导学生完成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及校级“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项目”。同时,担任四个年级30名本科生的“学业—人生”导师,为她们在学业解惑、生活解困和心理疏导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

作为结构化学教研室主任,她努力推动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积极参与无机纳米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工作、为学院的发展和学科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供稿:银河集团官网;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